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電視維穩辦

昨天到Salon理髮,負責洗頭的阿妹循例搭訕,問竇蓉有沒有看CCTVB的台慶節目,竇蓉隨口答:「近日甚少看CCTVB,沒有留意哪日是台慶。」於是洗頭阿妹繼續自說自話:「金剛真係好慘,猛咁俾曾志偉玩,冇晒尊嚴,將D飯含完,再質金剛食,好鬼核突!」天呀,質蛋糕、扮女人、玩口水的環節,玩了足足廿年,台有台格,獨覇江山的CCTVB,每年台慶還在搞這些低俗趣味,連要求最低的觀眾也大呼頂不順。
針對政府是否批出更多免費品牌照,CCTVB也加入發功,反對政府增發牌照,講白一點,就是要求政府繼續確保免費電視壟斷性的經營環境,不要讓他們面對競爭,政府面對妖孽的ATV就詐看不見,面對CCTVB大台氣焰就腳軟,同時心虛膽怯,不敢直接否決王維基的申請,採取駝鳥式拖字訣,儘顯政府太監當道的本色
無線電視可以同時擁有免費及收費的電視頻道,倒過來卻阻止政府向其他兩間收費電視發牌,一間電視台能夠左右政府施政,原因在於CCTVB根本是本港的維穩辦,對比有線電視和NOW的新聞取態,CCTVB的新聞和節目是成籮河蟹
儘管很多人討厭有線電視阻撓觀眾cut台的種種賤招,但竇蓉倒是很支持有線電視的,訂購超過十年以上,搬屋也會從新安裝。
有線電視新聞節目是最有heart的,其中「神州穿梭」中國組記者胡力漢、呂秉權林建誠等,都是勇敢的新聞記者,在中國採訪敏感新聞,被城管拍打採訪車,被當地官員阻撓,沒收採訪片段的事情屢見不鮮,但他們始終勇往直前去採訪維權環境污染、強拆強拍等種種新聞,年中林建誠採訪李旺陽,重組了一部六四真相,及後李旺陽離奇「被自殺」,錯的只是殺人的暴政集團,林建誠履行工作職責,是值得尊重的新聞工作者。
同樣做樓市新聞,CCTVB的「更上一層樓」是植入式廣告雜誌,有線的「樓盤傳真」則是以挑剔地產商交樓水準、踢爆新樓縮水比例,而令地產商咬牙切齒的。這個節目的檢樓環節,每次去採訪交樓新盤,發展商都如臨大敵,派出一隊人馬執漏,一個節目能夠督促發展商提升交樓水平,都可謂一種成就。
有線電視娛樂台的節目很無聊,但主持質素其實比CCTVB高幾班,區永權、王曉君李潤庭、已退穩的陳貝兒,跳了糟的陸浩明洪永成、黃翠如,都是大學畢業生,不少留學外國,一表人才的,口齒伶俐。無線的主持及司儀人才卻是熟女大本營,周六在娘家一定躲不開CCTVB7-9的時段原來由大齡熟女包攬,曾華倩之後就是美珍,無線堂堂一個大台,要捧紅一批新主持,一點也不難,但他們就是喜歡求其搵一班過氣自己友,圍威喂又一個節目,在擦鞋文化當道的工作環境,真是只有金剛才可忍辱負重,而其貌不揚劣跡斑斑的崔永邦亦長做長有。
有線自製的節目不少是充斥時間,但偶然成功的卻被CCTVB一聲唔該都冇就照抄,其中「一粒鐘真人蘇」和蘇文峰的風水節目都是有線電視首創的,自從陳志雲離任後,CCTVB連抄襲其他電視台的衝勁也沒有,還好意思叫人不要引入競爭。
政府從來沒有責任,也絕不應該為經營者製造一個壟斷的環境,CCTVB的論點完全是歪理, 講危機,一直在盈虧平衡點上上落落的有線,面對的財政壓力更大,政府發出牌照予奇妙電視,讓收費電視和免費頻道可以互補,實在合理不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